Copyright

套装教材和版权

目前的【非牟利教育机构影印印刷作品指引】并不涵盖套装教材这一范畴。因此,任何有兴趣制作套装教材的教职员和学术部门必须事先获得版权拥有人许可,或者从当地特许机构寻求特许及支付相应的版权费。

版权处理办事处的服务

为保障套装教材制作的合法性,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书刊版权授权协会」(HKRRLS) 签订了特许协议 (套装教材)。而此协议则授权大学制作套装教材时,在协议条款的许可情况下,可复制已获授权的印刷和电子资料及使用其复印本。

按教务委员会的指引,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成立了「版权处理办事处」(Copyright Clearing Office), 作为联络点和注册办公室,此办事处依照上述特许协议来处理以下事宜:

  • 根据特许协议处理关于套装教材的版权问题
  • 从「香港书刊版权授权协会」为套装教材取得一个独有的参考编号
  • 向学院或部门收取版权费及处理支付 「香港书刊版权授权协会」费用事宜

 

版权处理办事处不会制作及印刷套装教材。

请留意,版权费只适用于经「香港书刊版权授权协会」特许的材料,该等材料列于「香港书刊版权授权协会」许可协议第二章。 以下套装教材材料不需要收取任何版权费:

  • 教授或者教师自身拥有版权的材料
  • 教授或者教师派发给学生的材料,包括课程内容,评分标准,作业,阅读列表,访问网上的文章的网址,考试时间表等

 

以下的资料必须直接向版权持有人付费:

  • 版权由出版商或版权拥有者持有,而不是由 HKRRLS 许可的材料
  • 列于「香港书刊版权授权协会」许可协议第四章未经许可印刷文件表,「香港书刊版权授权协会」提供的额外未获许可资料列表。

联络我们

版权处理办事处
Phone: 3943 9732
Emailcco@lib.cuhk.edu.hk
地址: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一楼「研究支援及数码创新」组

特许协议

以下是套装教材特许协议的重点,整份协议内容电子在此印刷在此

  1. 用作套装教材的授权材料复印本只能在香港中文大学课程内使用及只能发给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2. 导师不能在任何一学年及任何一份套装教材中,加入多于一份从单一报章或期刊中复印的完整(不论任何长度)的文章。
  3. 导师不能在任何一学年及任何一份套装教材中,除报章、杂志或期刊,复印多于百分之十(10%)或一整章节的已授权材料,以较低者为准。
  4. 每份套装教材不能选录超过三十份材料的复印本。
  5. 已授权的材料并不包括特许协议中「未经许可印刷文件表」第四章(电子在此印刷在此)所列的所有材料和香港课程发展处发出的任何课程大纲中所列的书籍。
  6. 套装教材的版权费用 (支付香港书刊版权授权协会的版权费用, 每个学生):
    – 由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每页为港币$1.05
  7. 要求摘录多于百分之十(10%)或书本一整章节的可能性,取决于与香港书刊版权授权协会(HKRRLS)及其代表的出版商之谈判。申请将视情况而定。
  8. 套装教材申请仅在课程期间有效(例如,一个学期)。新学期的学生需要新的申请。

电子课程套装特别说明

  • 扫描版本只能透过只供导师进入的网络,并以安全认证登入提供给香港中文大学学生进行教学、学习、讨论或课堂使用,例如Blackboard 和ReadingList (只限课程用户)平台。
  • 导师只能准许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在学习期间进入课程材料集,下载、列印、并保留扫描版本。

程序

  • 步骤一:填妥申请表格 (FC-1)
  • 步骤二:填妥目录页 (FC-2)
  • 步骤三:递交以上两份表格至版权处理办事处。成功版权处理后,版权处理办事处会给你一个独有的参考编号。
  • 步骤四:部门可制作套装教材[重要提醒:根据HKRRLS的要求,填妥封面和内容页(FC-1,附件B),并将其放在套装教材上]。
  • 步骤五:确定了课程的学生人数后,向版权处理办事处递交填妥表格FC-3,并附上套装教材的封面页及内容页的影印本。
  • 步骤六:版权费用: 版权处理办事处会根据FC-3表格上的资料,安排财务处转账表格,并内部传递至申请部门,申请部门必须填妥此转账表格。

 

备注:支援教师在线教学

  • 若难以安排申请人在申请表格正本上签署,表格上的签署可透过电子邮件传送副本给相关人士代替。

下载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