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学术硏究室

位于大学图书馆地下的数码学术研究室是特地为支援数码学术研究而设,为研究会议、讲座、工作坊或教学提供一个理想的场地。本页将会提供研究室的相关资讯,包括:


关于数码学术研究室

Floor plan of Digital Scholarship Lab

数码学术研究室面积约180平方米,由视觉室研讨室组成。视觉室重点为一幅可以协助资料显示、数码学术研究工作的数码显示屏幕,读者可自携自己的手提电脑、MacBook、iPad、tablet等设备,把资料特别是高解像度的图片显示出来作讨论。研讨室则备有高效能电脑,安装了不同的数码学术研究软件作资料分析及研究。整个研究室共可提供约80个座位,两个房间都可以分开使用,或在举办较大型活动时同时预约使用。 (虚拟导览)

 

设备

研究室备有先进的设备以协助数码学术研究之用。

视觉室

数码显示屏幕
  • 数码显示屏幕:由12部55吋高清LED 电视组成5米寛、2米高,具备超高解像度的24,883,200 像素 (7,680 x 3240)
    • 多样的显示来源输入:不同的显示组合可显示1 个到至少12个不同的设备来源显像
    • 有线传输:
      • 提供HDMI、VGA 及声源,USB-C 到 HDMI、Lightning 到 HDMI/VGA (供iOS 设备)、 micro-HDMI 到 HDMI 转接线等
      • 12 张可随意组合的桌子备有电源插头及AV 输入
    • 无线传输
      • 供iOS设备使用的Apple TV
      • 无线展示连接可供最多4个设备在同一画面同时出现
    • 蓝光放映机可提供予已预约视觉室读者使用
    • 易于使用的控制台安装在视觉室的墙上,用以控制屏幕显示、声音输出及灯光
  • 互动白板:80吋的可协助使用者作研究讨论、展示概念。它既能作为显示屏显示读者的资料,亦能把白板上的显示输入至数码显示墙,提高在场与会者的互动性
  • 白板间隔:分隔视觉室及研讨室之间的间隔可作白板使用,以帮助讨论合作
  • 如有需要,可利用录像及直播系统录像及/或直播活动

读者如没自携设备作显示资料时,我們也能借出 iPad Pro,MS Surface Pro 及平板於研究室內使用​。

数码学术研究室 活动

研讨室

数码学术研究室 研讨室
  • 备有高效能个人电脑及iMac,提供支援数码研究方法的工具/软件以作地理空间分析、数据探勘、文字探勘、多媒体编辑、影像化和模拟分析
  • 可随意移动组合的家俱,方便教研人员作研究讨论
  • 多功能影印机(MFP) 提供列印、扫瞄及影印服务
  • 咨询室可作一对一数码人文学术研究项目咨询
  • 支援服务柜台协助读者使用研究室内的设备
数码学术研究室 研讨室 数码学术研究室 研讨室

开放时间

数码学术研究室开放时间与大学图书馆相同,供所有图书馆读者使用;中大教研人员、研究生亦可预约作研究相关活动,而预约期间其他读者则不能使用。

预约使用研究室

研究室内之视觉室及研讨室可供教研人员及研究生(只限视觉室)预约作研究相关活动,读者可利用 预订研读室系统预约使用研究室。预约前请留意以下要点:

  1. 视觉室及研讨室均可在大学图书馆开放时间内预约使用;
  2. 视觉室及研讨室之间的间隔可关上作分隔预约使用;如需合并两个房间举办较大型活动,则要分别预约相同时间;
  3. 预约及应约均只需同1 位合资格的读者(视觉室及研讨室需分开应约)
  4. 建议在使用房间前先实习使用室内设备 (图书馆职员会预约使用者作简介);
  5. 如对室内设备及支援有特殊要求,请于预约时在Remarks 注明

预约视觉室 (Visualisation Room):

  • 下列图书馆用户可预约使用:
    • 香港中文大学现职教研或行政人员
    • 香港中文大学在学研究生
  • 每天/每周预约节数:无限制
  • 预约可在至少7天前至60天内进行
  • 每次预约分钟最小 / 最大值:30 / 1620 (平日2天)

 

预约研讨室 (Seminar Room):

  • 下列图书馆用户可预约使用:
    • 香港中文大学现职教研或行政人员
  • 每天/每周预约节数:无限制
  • 预约可在至少7天前至60天内进行
  • 每次预约分钟最小 / 最大值:30 / 1620 (平日2天)

 

有关预约程序请参照预订研读室系统内的User Guide。

如有查询,请电邮至dslab@lib.cuhk.edu.hk

使用数码显示屏幕

数码显示屏幕是非常容易使用,请参考这份PowerPoint 模板让你的报告展示得更清楚。

 

最后更新: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