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started

密码@你的图书馆

如何登入以使用图书馆服务?

大部分图书馆资源须透过CUHK Login以认证读者身份,例如:登入图书馆电脑设施、预订研读室、书籍续借、远程取用电子资源等。

读者类别 用户名称 密码
学生 Student_ID@link.cuhk.edu.hk OnePass
职员 Alias@cuhk.edu.hk OnePass
校友 Alumni_ID@link.cuhk.edu.hk 校友密码
其他* Library_ID@e.lib.cuhk.edu.hk 图书馆密码

*初用者可于网上(http://password.lib.cuhk.edu.hk)设定密码。

 

探索电子资源@你的图书馆

你知道图书馆有丰富的电子书、电子期刊和电子数据库,以满足您的学习和研究的需要?

电子资料库  1,000+
电子期刊   160,000+
电子书    5,400,000+

大部份电子资源经已连网,合资格读者可随时随地使用中大帐号登入。有关详情,请浏览图书馆网页。

此外,你也可以透过我们的手机平台在智能手机查阅电子资源和图书馆网页。

有可能同时检索书籍和文章吗?

图书馆网页的预设搜寻器,「检索易」,提供一站式的探索服务,检索数以百万计图书馆所订购的资料库中的学术电子资源,如期刊论文、电子书籍、评论、学位论文等。

图书馆网页及「检索易」:https://lib.cuhk.edu.hk/sc

如何创建书目、引文和参考文献?

文献引用是一种在你的作业和研究中,注明所使用的资料来源的方法。「检索易」和不同的资料库都允许使用者将文献资料导出到不同的书目管理软件,如EndNote 或 RefWorks,从而让你更轻松创建文内注和参考文献。

EndNote:https://libguides.lib.cuhk.edu.hk/endnote20

RefWorks:https://libguides.lib.cuhk.edu.hk/refworks

 

指导@你的图书馆

需要促进你的资讯搜寻技巧?

  • 新来图书馆?每学年开始,图书馆都会提供迎新讲座予本科生和研究生,以介绍图书馆各项服务及设施。也可观看此短片,在三分钟内了解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的概况。
  • 参加图书馆讲座,加强你的检索技巧,有效地管理、评估、使用资讯去做研究和解决问题,并遵守学术诚信;学习数码学术研究相关软件及工具,和了解如何管理研究数据 ;以及透过使用创客空间各种设备掌握创制能力。除了面授课程讲座,亦提供网上指导课程。
  • 如果你是研究生,不知道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可预约研究咨询,专业图书馆员将会按需要,协助搜集与研究主题相关之资料,并指导使用各类型文献及电子资源;你亦可以与数码学术研究主任预约,以提供有关数码学术研究的建议。
  • 为支援大学教职员教学及研究需要,图书馆的院系联络主任可提供图书馆指导课程、编制各学科的科目指引。

 

图书馆迎新简介会:https://lib.cuhk.edu.hk/sc/learning/orientation

图书馆讲座:https://lib.cuhk.edu.hk/sc/learning/workshops

资讯技能及网上自学课程:https://lib.cuhk.edu.hk/sc/learning/tools

Research Smart 课程:http://smart.lib.cuhk.edu.hk/

研究生指南:https://lib.cuhk.edu.hk/sc/information/postgraduates

研究咨询服务:https://lib.cuhk.edu.hk/sc/research/consultation

院系联络主任:https://lib.cuhk.edu.hk/sc/learning/faculty-liaison

How to Guides:http://libguides.lib.cuhk.edu.hk/bytype/howtoguides

 

空间@你的图书馆

需要一个有动力的研习共享空间?

图书馆提供具启发性的设备,横跨七间图书馆有大量的学习空间。

  • 进学园及创客空间位于大学图书馆地库,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除特别安排外) 。进学园划分为不同区域,可随意组合的座位和完善设施能配合不同学术活动需要。创客空间包括:
    • 创意媒体制作间以简化的录制系统操作,无需任何专业知识即可制作高质素的视频。
    • 虚拟实境空间提供扩增实境 (Augmented Reality) 和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 的设备及软件。
    • 创客制作间的设备包括激光切割机、刺绣机、3D列印机和扫瞄仪等。
  • 数码学术研究室
    • 位于大学图书馆地下,为支援数码学术研究及协作研究计划提供先进的场地。
    • 配置为视觉化数据而设的5米宽、2米高巨型数码显示屏幕,并有高效能电脑及配置各种数码学术研究专用软件作资料处理及分析之用。
    • 中大现职教研、行政人员及研究生可透过图书馆的预订研读室系统预约作研究相关活动之用。
  • 所有图书馆均设有小组研讨室,可自行透过网上预订图书馆研读室系统办理七天内的预约手续。

预订图书馆研读室:https://rbs.lib.cuhk.edu.hk/Booking/Login.aspx

 

电脑设备@你的图书馆

需要使用电脑?

中大图书馆共有约400台电脑装有电脑应用软件,供读者浏览电子资源及互联网。你可透过图书馆网页检视可用电脑的资讯。

可借手提电脑?

大学图书馆内的进学园、崇基学院牟路思怡图书馆、新亚书院钱穆图书馆及联合书院胡忠图书馆均有提供手提电脑借用服务。这些手提电脑只限于馆内使用。

需要无线网络?

无线网络已全面覆盖大学图书馆及各分馆,中大学生、教职员及校友亦可自携手提电脑使用图书馆提供的无线打印服务。

 

课程书目及指定参考资料@你的图书馆

需要课程书目及指定参考资料?

课程书目 (ReadingList) 平台供读者搜寻老师推荐的课程阅读清单。

你可在课程书目 (ReadingList) 平台输入课程名称、课程编号或老师姓名,搜寻课程书目或指定参考资料,并查阅其借阅状态或使用该电子全文资料。

课程书目 (ReadingList):http://readinglist.lib.cuhk.edu.hk

 

馆际互借及文献传递服务@你的图书馆

你是否符合资格读者?

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只供香港中文大学教务人员、行政及研究人员,研究生和应届毕业本科生使用。

你的借阅权限?

合资格读者每学年 (由八月至翌年七月) 均获发免费和资助限额。

书本 文章
香港中文大学馆藏 不适用 免费限额:
研究生 100
应届毕业本科生 20
(不能借阅书籍)
教务及研究人员 150
行政人员 100
超过限额(每项) $10
本地馆藏 免费
无限额
海外馆藏 依据海外图书馆收费标准
无限额
资助限额:
研究生 10
教务人员 20
研究人员 10
行政人员 10
每份文献 $60
超过限额(每项)依据海外图书馆收费标准

详细资料及预约:https://lib.cuhk.edu.hk/sc/use/interlibrary-loan/document-delivery

 

特藏@你的图书馆

什么是特藏?

特藏是专门而独特的藏品,为教学和研究的重要资源。图书馆的特藏包括档案文献、手稿、善本书、民国特藏、香港文学特藏、现代中国戏剧等。所有馆藏均可于「检索易」检索。

我可怎样使用特藏资源呢?

大部份特藏只供馆内使用或收藏于闭架书库内。分馆之特藏,请与相关分馆联络。闭架书籍可于「检索易」内先「预约」取书时间,所有闭架书籍需于大学图书馆三楼之特藏阅览室使用。

特藏网页:https://lib.cuhk.edu.hk/sc/libraries/ul/spc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特藏 @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oZKtrc9fQ

 

港书网@你的图书馆

毋需亲身前往其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院校图书馆便可借阅该院校的书籍?

透过「港书网」,符合资格的读者可:

  • 线上预约「教资会」属下七所院校图书馆之书籍;
  • 于任何一所图书馆的服务柜台或大学图书馆的自助提取预约资料柜(使用指南)借取所预约的资料;
  • 归还书籍至任何一所中大图书馆之服务柜台。

港书网:https://lib.cuhk.edu.hk/sc/use/interlibrary-loan/hkall

 

联校图书证(JULAC)@你的图书馆

需要亲身进入其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院校图书馆?

全职教员、行政人员、研究人员、访问教职人员和荣休教授及研究生均可申请联校借书证以进入其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院校的图书馆,及使用馆藏资源或借阅图书。

学士学位课程学生可申请联校阅读证以进入其他图书馆及在馆内使用馆藏。该证每年七月三十一日到期,而每所图书馆亦会收取登记或续证费用。

联校图书证:https://www.lib.cuhk.edu.hk/sc/use/other-libraries/jul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