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校友图书证

中大毕业生可申请校友图书证以使用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请注意,所有图书证持有人在使用图书证时必须遵守所有出入校园管制措施/限制,包括任何校园防疫措施。图书证发出后,图书馆可因应大学要求将图书证持有人的个人资料交予大学。

图书证类别、图书馆服务详情及费用

图书证类别*

图书馆服务详情(只限流通馆藏)

年期

费用

折扣费用^

资料总数 借阅期限# 最长借阅期限# 预约限额

借书证

30 册

30 天

不适用

5

1 年 $200 $180
5 年 $600 $580
  • 可使用图书馆设施
  • 利用图书馆内电脑使用大部分图书馆电子资源
  • 参与图书馆开放予公众之活动
  • 即场参与未满额之图书馆课程/讲座*
阅读证
  • 可使用图书馆设施
  • 利用图书馆内电脑使用大部分图书馆电子资源
  • 参与图书馆开放予公众之活动
  • 即场参与未满额之图书馆课程/讲座*
1 年 $50 $30
5 年 $150 $130

请注意:

^折扣费用只适用于中大校友信用咭持有人。详情请按。填写网上申请时,必须先用信用咭核实你的折扣资格,然后才可选择折扣费用。

# 所有外借馆藏均有可能因其他读者预约而被缩短借阅期限,惟保证借阅期限为十四天。读者可透过网上「我的借阅记录」查阅。借期三十天或以上的馆藏如无其他读者催还或预约便会自动续期。新到期日由续借当日起计算。读者借阅限额及借阅期限详情可浏览﹕http://www.lib.cuhk.edu.hk/sc/use/borrowing/borrow

* 校友只能即场参与未满额之图书馆课程/讲座(未预先登记的中文大学学生及教职员可优先参与)。若该活动包含只限中文大学学生及教职员使用的资源,导师有权决定是否接受即场参加者。

申请条件

校友图书证申请人需以校友帐号登入MyCUHK Portal。 你的校友编号为你的十位数字学生号码,而校友帐号密码则是OnePass密码。

校友用户名称 校友编号@link.cuhk.edu.hk
校友密码 OnePass密码

如有需要,请使用以下连结以取回校友编号或密码:

忘记校友编号:https://www.alumni.cuhk.net/AlumAcctMgmt/CS_ACCTINQ.aspx 
忘记/重设校友密码:https://www.alumni.cuhk.net/AlumAcctMgmt/CS_ACCTMGN.aspx 

如无法取回校友编号及密码,请联络校友事务处以作跟进。

新证申请
请登入MyCUHK Portal递交申请(申请指南)。

续证申请

图书证有效期限概不延长。你可以于校友借书证/阅读证到期前一个月起开始续证。登入MyCUHK Portal后,请按「图书馆」。在「校友图书馆服务」栏中,点击「申请校友图书馆服务」,然后按「Renew Library Card」以续领校友图书证。填妥网上申请表后,请提交照片及缴付申请费以完成续证手续。

发证程序

在收到你的网上申请表、照片及申请费用后,合符中大保安标准的新图书证将于五个工作天内办妥,届时图书馆会再发电邮通知你来领取。

图书证补领

费用为$55。

重要事项

  1. 所有图书证持有人在使用图书证时必须遵守所有出入校园管制措施/限制,包括任何校园防疫措施。
  2. 图书证发出后,图书馆可因应大学要求将图书证持有人的个人资料交予大学。
  3. 图书馆实行一证制,即使读者拥有多于一个身份,图书馆只会按读者所选用的身份而发出一张图书证。
  4. 若同时申请校友数码图书馆服务,请分开付款。
  5. 所有已缴交款项,概不退还。
  6. 请预备电子照片一帧以便申请,读者必须于网上申请时上载照片。

校友数码图书馆服务(DLSA)

读者如需遥距取用中文大学图书馆指定的电子资源,可于申请校友图书证后,再另行申请校友数码图书馆服务(DLSA)。

校友数码图书馆服务涵盖的电子资源

根据使用协议,校友数码图书馆服务的使用者只能以资料库列表内所提供的特别连结使用指定的电子资源。申请人请先仔细了解此服务所涵盖的电子资源是否合用。

订阅费用
订阅年费为港币四百元。凡于二零二四年六月三十日前订阅者,可享优惠年费港币三百元。

年期

费用

折扣费用*

订阅一年

$300

$240

* 中大校友信用咭持有人可享额外八折优惠。

付款方法

  1. 信用卡网上付款。
  2. 支票缴付。(抬头请写「香港中文大学」)

订阅手续
请登入MyCUHK Portal订阅(申请指南)。

如何使用校友数码图书馆服务的电子资源

请在确认电邮载有的启动日期(Effective Date)当日或之后,以资料库列表内的特别连结使用指定的电子资源(遥距取用电子资源指南)。

重要事项 

  1. 根据使用协议,校友数码图书馆服务的使用者只能以资料库列表内所提供的特别连结使用指定的电子资源。申请人请先仔细了解资料库列表所涵盖的电子资源是否合用。
  2. 递交申请后,表示你愿意遵守因应校友数码图书馆服务而订立之各项规定。
  3. 若同时申请校友图书证,请分开付款。
  4. 使用者必须提供有效之电邮地址。有关校友图书馆数码服务之通告只以电邮发予使用者。
  5. 订阅期限不能延长。
  6. 如在订阅期间首个月内决定终止服务,可以电邮(ulcir@cuhk.edu.hk)联络图书馆职员办理退款手续(电邮内请注明校友编号)。图书馆将联络校友事务处跟进退款。
  7. 首月退款政策不适用于曾试用或订阅此项服务之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