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的首要理念是為學生及教職員提供學習和研究上的支援,但我們亦十分歡迎訪客的到來。訪客在進入圖書館時,需向櫃檯當值職員提出報告。

訪問學人及學生

圖書館歡迎大學部門屬下的訪問學人及學生使用圖書館。有關訪問學人申請使用圖書館詳情,請參閱「訪問學人」網頁。為確保您在到任後能即時使用圖書館,你可提前向圖書館辦理圖書證申請手續。訪問學生的圖書證則由所屬部門安排。

校外研究人員

有研究需要而非中文大學教職員或學生之個別人士,可申請付費圖書證以使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詳情請參閱付費圖書證網頁。空間所限,若申請者僅為利用圖書館之寧靜環境方便溫習,恕不接納。

團體導賞服務

所有團體參觀及導賞服務的申請需在預定拜訪日最少一星期前提出。申請函請電郵至 library@cuhk.edu.hk。限於大學的非教學日、暑期課程或學期休假期間(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圖書館可為本地中學生安排導賞服務,參觀學生必須為中四年級或以上。有關中文大學的課程日期,請參閱大學校曆表。若非申請者要求以英語或普通話導賞,講解一般會以廣東話進行。

一次性參觀

訪客於圖書館大門附近的櫃檯登記姓名和聯絡電話後,可進入圖書館一次。

地圖指南

圖書館位置:http://www.lib.cuhk.edu.hk/floorplan/index.php?lang=tc

前往中大:http://www.cuhk.edu.hk/chinese/university/visitors.html

使用圖書館

研習空間 — 圖書館提供各類型的學習空間,供不同學習需要的讀者使用,詳情請參閱「研習空間」網頁。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的研究人員如需要使用研讀室,請電郵至usc@cuhk.edu.hk 與職員聯絡。

無線網絡(WiFi)– 訪問學人及學生可向所屬的中文大學部門申請在校園內使用所需的資訊科技服務。若你只需使用校園內的無線網絡(WiFi),請向所屬部門申請使用CUguest WiFi 服務。
其他訪客可使用無線網絡名稱 Eduroam、CSL 及 Y5Zone 。

電腦 — 每間圖書館提供至少一部供訪客使用的公用電腦。此電腦不需圖書館帳戶登入,並連接多功能影印機 (MFP)提供列印服務。其他公共電腦僅限讀者持中大用戶名稱及密碼使用。

電子資源 — 讀者可透過圖書館主頁的檢索易查詢館藏資料。訪客可利用指定的訪客電腦檢視開放存取或基於特許協議可供訪客使用的電子資源。

圖書館規章 — 讀者必須遵照圖書館規章及其他政策。圖書館保留拒絕訪客入館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