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套裝教材和版權

目前的【非牟利教育機構影印印刷作品指引】並不涵蓋套裝教材這一範疇。因此,任何有興趣製作套裝教材的教職員和學術部門必須事先獲得版權擁有人許可,或者從當地特許機構尋求特許及支付相應的版權費。

版權處理辦事處的服務

為保障套裝教材製作的合法性,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HKRRLS) 簽訂了特許協議 (套裝教材)。 而此協議則授權大學製作套裝教材時,在協議條款的許可情況下,可複製已獲授權的印刷和電子資料及使用其複印本。

按教務委員會的指引,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成立了「版權處理辦事處」(Copyright Clearing Office), 作為聯絡點和註冊辦公室,此辦事處依照上述特許協議來處理以下事宜:

  • 根據特許協議處理關於套裝教材的版權問題
  • 從「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為套裝教材取得一個獨有的參考編號
  • 向學院或部門收取版權費及處理支付「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費用事宜

 

版權處理辦事處不會製作及印刷套裝教材。

請留意,版權費只適用於經「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特許的材料,該等材料列於「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許可協議第二章。 以下套裝教材材料不需要收取任何版權費:

  • 教授或者教師自身擁有版權的材料
  • 教授或者教師派發給學生的材料,包括課程內容,評分標準,作業,閱讀列表,訪問網上的文章的網址,考試時間表等

 

以下的資料必須直接向版權持有人付費:

  • 版權由出版商或版權擁有者持有,而不是由 HKRRLS 許可的材料
  • 列於「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許可協議第四章未經許可印刷文件表,「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提供的額外未獲許可資料列表

 

聯絡我們

版權處理辦事處
Phone: 3943 9732
Emailcco@lib.cuhk.edu.hk
地址: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一樓「研究支援及數碼創新」組

特許協議

以下是套裝教材特許協議的重點,整份協議內容電子在此印刷在此

  1. 用作套裝教材的授權材料複印本只能在香港中文大學課程內使用及只能發給香港中文大學學生。
  2. 導師不能在任何一學年及任何一份套裝教材中,加入多於一份從單一報章或期刊中複印的完整(不論任何長度)的文章。
  3. 導師不能在任何一學年及任何一份套裝教材中,除報章、雜誌或期刊,複印多於百分之十(10%)或一整章節的已授權材料,以較低者為準。
  4. 每份套裝教材不能選錄超過三十份材料的複印本。
  5. 已授權的材料並不包括特許協議中「未經許可印刷文件表」第四章(電子在此印刷在此)所列的所有材料和香港課程發展處發出的任何課程大綱中所列的書籍。
  6. 套裝教材的版權費用 (支付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的版權費用, 每個學生):
    – 由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每頁為港幣$1.05
  7. 要求摘錄多於百分之十(10%)或書本一整章節的可能性,取決於與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HKRRLS)及其代表的出版商之談判。申請將視情況而定。
  8. 套裝教材申請僅在課程期間有效(例如,一個學期)。新學期的學生需要新的申請。

電子課程套裝特別說明

  • 掃描版本只能透過只供導師進入的網絡,並以安全認證登入提供給香港中文大學學生進行教學、學習、討論或課堂使用,例如Blackboard 和ReadingList (只限課程用戶)平台。
  • 導師只能准許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在學習期間進入課程材料集,下載、列印、並保留掃描版本。

程序

  • 步驟一:填妥申請表格 (FC-1)
  • 步驟二:填妥目錄頁 (FC-2)
  • 步驟三:遞交以上兩份表格至版權處理辦事處。成功版權處理後,版權處理辦事處會給你一個獨有的參考編號。
  • 步驟四:部門可製作套裝教材[重要提醒:根據HKRRLS的要求,填妥封面和內容頁(FC-1,附件B),並將其放在套裝教材上]。
  • 步驟五:確定了課程的學生人數後,向版權處理辦事處遞交填妥表格FC-3,並附上套裝教材的封面頁及內容頁的影印本。
  • 步驟六:版權費用: 版權處理辦事處會根據FC-3表格上的資料,安排財務處轉賬表格,並內部傳遞至申請部門,申請部門必須填妥此轉賬表格。


備註:支援教師在線教學

  • 若難以安排申請人在申請表格正本上簽署,表格上的簽署可透過電子郵件傳送副本給相關人士代替。

下載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