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中文大學尊重在香港強制執行的版權和其他知識產權,並敦促其教職員和學生遵守適用的版權法律,法規和方針,並提出防範措施。以下是使用受版權保護資料作用教學用途的指引。

你的作品的版權擁有權

中大教職員

所有由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製作的教學材料的版權均屬香港中文大學。但根據大學的知識產權政策,僱員在遵守大學的任何合約義務下,將獲授予免費許可使用這些材料作非商業教育和研究用途。詳細資料請參閱大學的知識產權政策(第5.3節)。

香港中文大學博碩士論文

香港中文大學擁有二零零八年九月以前所有研究生博碩士論文的版權。任何人士如想在出版物內使用部份或全部在二零零八年九月前提交的博碩士論文,須要尋求研究院院長的特許。

自二零零八年九月開始,香港中文大學博碩士論文的作者擁有其論文的版權。為使博碩士論文因學術目的而提供更廣泛的存取,所有研究生須要授予香港中文大學一個世界性不可撤銷、非獨家的權利,可以為學術目的而數碼化及提供他們的作品,前提是要有適當的認可給予作者。

「公平處理」豁免

根據現行的版權條例,複製全部或一部作品的實質部分而未經版權人的特許,可能招致民事或刑事法律責任。但按照「公平處理」的原則,教育機構獲允許複製某部分內容。如要獲得「公平處理」豁免, 請參考版權豁免 – 公平處理

如「公平處理」對教育機構的豁免不適用的話, 而你仍然希望使用版權資料作接受教學的用途, 你必須:

  • 向版權人尋求特許 – 即使使用自己的內容的時候,例如,一篇你自己寫的文章的版權可能已授予出版商,而出版商可能不會允許在其他作品中使用, 或
  • 利用獲「共享創意」版權授權或在公開網絡已有的資料

 

另請參閱以下使用版權作品作教學用途的指引:

影印印刷品

根據現行版權條例的「公平處理」豁免, 非牟利教育機構或學生獲允許複製一個合理的範圍內的文學作品、戲劇作品、音樂作品及藝術作品作教學或接受教學的目的, 而其中沒有相關的特許計劃可用。

法例容許文學作品、戲劇作品、音樂作品及藝術作品有不同的複製 /分發限度。詳細說明可參考非牟利教育機構影印印刷作品指引。(頁4- 6)

圖書館已張貼影印機使用限制通知,提醒用戶有關影印的限制。

「公平處理」豁免並不適用於製作印刷套裝教材, 亦不適用於相關作品已根據特許計劃訂有特許協議。 詳細說明可參考 香港的版權特許機構的網站。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有限公司」已簽訂製作套裝教材的協議。

研究或私人研習

香港現行的版權法允許任何版權作品在「公平處理」的原則下作研究或私人研習的目的。詳細說明可參考 版權豁免 – 公平處理或 香港知識產權署的教學與版權

香港的版權特許機構

在香港, 不同的版權特許機構提供不同種類的授權計劃。詳情請參閱它們的網站。

使用圖書館資源

圖書館一向遵守香港的版權條例的相關規定。故編制以下指引,協助師生在使用圖書館印刷、非印刷及电子资料時如何避免侵犯版權:

避免抄襲

抄襲抄錄是作品的實質部分而作對原資料作適當的確認,是抄錄他人著作作為自己的著作的行為。它是一種學術造假的行為。如果使用的版權作品未過期,或你沒有尋求任何版權特許, 那麼這也是侵犯版權的行為。

香港中文大學對學生作業有嚴格的學術誠信要求。本指南提供詳細指導: 學術著作誠信: 給學生及老師的指引

要避免抄襲, 你可以考慮下列的方法:

  • 好好保留原資料的記錄
  • 釋義長的引句和段落
  • 限制使用原資料的逐字逐句
  • 有任何疑問都請註明來源。 引文管理的方法可參閱 圖書館指引

中大學生創建網上學習內容須知

當中大學生創建網上學習內容時,請參加以下的「可以/不可以」:

可以:

  • 使用 CUHK’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香港教育機構必須採取安全措施,以限制訪問第三方版權資的人士,是可在規定的課程上作教學或接受教學的目的,以及是誰維持或管理網絡的人員。
  • 確保任何第三方版權資料只存在 CUHK’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一個特定時期,以某一指定課程教與學必需的時間為限,而在任何情況下,不超過連續12個月。
  • 鏈接到由大學特許的第三方版權資料的來源,而不是把內容上傳到​​ CUHK’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第三方版權資料包括通過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獲得的電子期末考文章、視頻、書籍章節等。 圖書館提供怎樣連結圖書館電子資源的指引。 但首先,
  • 請查閱你是否允許連接到該第三方版權資料。 CUHK Library’s A-Z of Databases可鏈接你到資源的特許協議,讓你了解什麼是某一特定資源允許的。
  • 若要使用其他的第三方版權資料,建議採用下列方法:
    • 使用開放存取並清除版權的內容。 請參照此開放教育資源指南
    • 向出版商或第三方版權資料的持有人士尋求特許。 這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和金錢。 建議您保留的任何通信記錄。
    • 如果第三方版權資料是印刷品的話, 請聯絡香港中文大學的版權處理辦事處
    • 在任何情況下確認第三方版權資料的作者。
    • 當記錄任何作為網上學習內容的資料時,請向參與者尋求同意。請確保他們了解創建的內容的版權屬於中大,及中大可以特許他人使用其資料。

 

不可以:

  • 掃描書籍和/或期刊的章節和/或文章的材料。
  • 鏈接到包含侵犯版權資料的網站
  • 在未能尋求特許的情況下使用第三方版權資料。
  • 在你所創建的學習內容包含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的作品

 

詳情請參閱 「eLearning Policy at CUHK」。

「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

「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MOOC) 是免費的網上課程,由不同的學術機構開辦,任何人只要能夠連到互聯網都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中大於2013年與 Coursera 結成合作夥伴,並向全球有志學習人士提供數個以人文、經濟、教育及工程為主的課程。KEEPCourse允許你訪問來自頂級教育機構和專業組織的五萬多個在線課程。請參閱以下可供選擇的課程及使用條款:

Coursera 是一牟利機構。用於第三方版權資料的「公平處理」豁免並不適用。這意味著,在 Coursera 的「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不能使用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許可的第三方版權資料。

如果你的「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必須使用第三方版權資料,建議您:

  • 參照開放教育資源指南創造「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的內容;
  • 向第三方版權資料的版權人尋求許可。

在任何情況下,請列明原始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