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權利

所有借閱者均須遵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借閱規定。違反圖書館規定者,其借閱權利將會被停止。

請勿轉借你的中大通或圖書證

你的借閱權利不可轉讓與他人,如被發現將會被停止。切勿讓他人使用你的中大通或圖書證。你須對你帳戶內借出的所有資料負責任。

收到催還通知該怎麼辦

若你收到催還通知書,表示有其他讀者需要你已借閱之資料。請注意催還通知書上顯示的新到期日。逾期歸還催還資料之過期罰款為每項每天五元,而讀者的續借及預約亦因此會受到影響。

保持更新你的電郵地址

保持最新之聯絡資料乃讀者的責任。為免躭誤收取圖書館寄發之重要通知,讀者可透過圖書館網頁「我的借閱記錄」新增/更新你的電郵地址。

長假期前請先歸還資料

如果你計劃短時間離開香港或未能到訪中文大學圖書館,例如超過兩星期,應把所有借出的圖書館資料歸還或安排他人代歸還已被催還的資料。即使你不在香港,逾期歸還或資料未被歸還引起的任何罰款均須負責任。

保護圖書館館藏

圖書館資料是支援研究和教學的重要資源,所以你對圖書館館藏的關心和保護是很重要的。以下是一些你可一起做以延長館藏的可持續性和使用時間:

  • 使用圖書館資料時,請保持雙手乾爽清潔。
  • 有需要時,請以書籤作標識。切勿摺疊書頁。
  • 使用圖書館館藏時請勿同時進食。食物會吸引害蟲,濺出的飲料不僅會永久損壞書籍,更會引起發霉。
  • 不要撕走書頁,還書時發現有缺頁會被罰款。如發現任何圖書館館藏遭損壞或有缺頁,請立即通知服務櫃檯職員。
  • 請在影印副本上作記號或書寫。切勿在圖書館館藏內劃線或塗寫。這樣會比你賠償館藏便宜得多。
  • 讀者影印時,請遵守國際版權法之規定。